終於到了我最不想面對的戒奶嘴時期了...

說到奶嘴,

其實在小瑀芯新生兒時期我們就非常的掙扎,

奶嘴,是我們給她,並且教她使用的安撫工具,
DSC06992

因為母奶選擇瓶餵,

所以知道未來的口慾期,

不是奶嘴,就是手指頭了~

考量了手指頭有衛生問題、手指變形問題、難戒問題...等等

所以決定了給她奶嘴(雖然奶嘴也有很多其他問題...)

不過我們有訓練她只有睡覺吃,只要醒著就不吃!!

從不會吸奶嘴,到非常依賴奶嘴睡覺...

我只能說,一切都是大人給她的,

如今卻要硬生生的把他最心愛的東西(不誇張!!真的是最心愛的東西)拿走~

真的是令孩子非常痛苦啊~~~

但我知道,奶嘴總有一天是要戒的!!

因為太害怕牙齒會變形這件事...

所以原本預計在小瑀芯1Y6M的時候要幫她戒,

(1Y6M時剛好放年假,半夜可以好好的陪小瑀芯,早上再來補眠~)

1Y5M時...
IMG_8020.jpg

有一天睡前,

突然發現家裡有一個應該被淘汰的奶嘴忘了丟...

當時正逢小瑀芯1Y5M左右,

所以我就心血來潮,半測試的心態...

帶著小瑀芯到垃圾桶前面,

當著她的面把那個原本就應該淘汰的奶嘴丟進垃圾桶!!

小瑀芯當然不知道那個是壞掉的,

一心只覺得我把她的奶嘴丟了.......

於是,就在那一剎那~

小瑀芯對著垃圾桶傻了三秒...

然後用那前所未見的哭法,大哭,狂哭...

那種傷心欲絕+臉上寫著"你怎麼可以把我最心愛的東西丟掉"的表情,

真的讓我當下非常非常非常後悔&不捨!!

老張&公婆全部看著我、看著小瑀芯...

我知道大家都很想阻止我,可是都沒人敢干涉...

我心裡其實好矛盾~

大家都說戒奶嘴要狠下心來...

可是我真的好動搖@@

老張想了想,

覺得這不是我們預期的時間點啊...

也沒有先預告孩子,真的太突然了!!

於是,10分鐘後我就把她的奶嘴拿出來了~

1Y5M突如其來的第一次戒奶嘴...宣告失敗!!

經歷了這次的經驗,

我知道戒奶嘴真的是個恐怖行動~

越大,只會越來越依賴...

可是,

我也知道孩子的口慾期其實到2歲左右,

許多孩子時間還沒到硬戒,

不是苦戰很久無法成功,就是轉移了目標變成吃手...

幾番掙扎之後,

我們決定先帶小瑀芯去看牙醫,

讓醫生評估牙齒狀況,也聽聽醫生的建議!!

醫生評估的結果覺得小瑀芯的牙齒目前並沒有因為吸奶嘴而歪掉,

所以確實沒有急迫性!!

但醫生也是建議兩歲前要想辦法戒掉~

於是...

我們的計畫就這樣決定直接延到兩歲再來執行,

到時候小瑀芯更懂事了,

也應該更聽得懂我們說的話~

希望可以跟她好好溝通之後再來執行這件事!!(想得很美好...)

這段時間~

睡覺時間就盡情的讓她吃奶嘴了!!
IMG_0838.jpg  

不過小瑀芯大概1Y10M開始,

我就常常預告她~她長大了,嘴嘴有一天會不見!!

一直洗腦她~~

雖然她有點搞不清楚,不過我想一直說應該就可以先給她一點心理準備吧!!

戒奶嘴的方式多種~

偷偷丟掉、當面丟掉、偷偷弄壞、當面剪掉、塗東西...

經過上次太激烈的手法,

這次預計想要2歲時偷偷把奶嘴剪破~讓小瑀芯自己討厭奶嘴而不吃!!

可是!!!1Y11M的某一天睡前...

老張突然怎麼找都找不到奶嘴!!(是天意嗎??)

(後來發現明明就放在平常放的地方...)

就這樣...第二次的戒奶嘴行動就這樣開始了!!不會吧  

結果最沒有心理準備的是媽媽我...(為什麼要這樣破壞我的計畫!!!)

晚上喝完奶,刷好牙,小瑀芯開心的跑進房間自己拿了奶嘴殼,

打開發現...裡面是空的!!!奶嘴不見了...

把拔開始說:嘴嘴回家了,因為你長大了~

小瑀芯一開始覺得很疑惑~

不死心的又跑去盒子裡面翻了翻還是沒找到,

才開始好像接受了這個事實,到了床上,小瑀芯開始一直問我:嘴嘴呢??嘴嘴呢??"

我說~嘴嘴回家了,因為你長大了~

看著她抱著心愛的兔子安撫巾,突發奇想的跟他說:妳看兔兔也沒有吃嘴嘴對嗎?

小瑀芯點點頭~

床上正好也有隻狗狗安撫巾&小海馬,我又說,你看狗狗有吃嘴嘴嗎?小海馬有吃嘴嘴嗎?

小瑀芯認真的看了看說:沒有~

我又開始說,那馬麻有吃嘴嘴嗎?

接著問他還有誰沒有吃嘴嘴?

小瑀芯開始回想著,並且把家裡所有成員都講了一遍...阿公、阿嬤、阿爸、馬麻、阿姨、大哥哥、小哥哥、姨丈、姑姑、姑丈、大姊姊、小姐姐

又問了他:那誰有吃嘴嘴??

小瑀芯想了想說:沒有...

就這樣~小瑀芯不哭不鬧,整個對話過程都很冷靜!!大眼  

看起來是接受了這個事實!!

雖然接受了,但是不代表他就睡得著...

躺下去之後,小瑀芯發現自己真的睡不著,卻又不敢再跟我要嘴嘴了~

於是開始不停的找事情做... 

先是一直跑出去跟阿公阿嬤晚安,然後要喝水,然後又說要出去表演唱歌給阿公阿嬤聽,接著又要大家輪流唱

總之~就是不斷的拖延時間不肯面對睡覺這件事情!!

連哄帶騙好不容易騙回房間,又開始大便大便2  

一看,小瑀芯有點拉肚子了!!

換完尿布,又開始要出去、要喝水...

還好阿公阿嬤這時候已經睡了,整個客廳都是黑的,

回到房間...又開始大便,一樣,又拉了點肚子!!大便2

換完尿布,好不容易騙回她的小床,又開始要求要喝水,要看書...

就這樣,一路折騰到了11點多,

才累到在我的說故事聲中睡著...

看著睡著的小瑀芯,其實真的好心疼~

我想,拉肚子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的,

忙東忙西也是她逃避睡覺的一種方法...

喝水應該是想要咬吸管~

但是她卻不吵不鬧~(之前跟他鬧著玩不給她奶嘴時她每次都大哭)

讓我真的心疼到了極點親  

就這樣,小瑀芯睡著了...

但是睡到凌晨兩點,

她似乎完全忘了奶嘴回家了這件事情

開始在睡夢中大哭耍賴2   

睡前的那些大道理,到了半夜一點用處都沒有了...

因為超級睏+超生氣的小瑀芯根本聽不進去!!!

只好想辦法盡量安撫~

大概狂哭了半小時...終於也累到睡著了~睡  

後來又起來了兩次,但時間就比較短了... 

戒奶嘴的第一天,

我想不只是小瑀芯~我們也需要調適的!!

 

戒奶嘴Day2

沒有奶嘴的夜晚,一家三口都睡得很不好~

原本以為小瑀芯會太累而晚點起床(這樣我們就可以補眠了)

結果8:30就精神很好的醒了~

起床後的小瑀芯一切看起來非常正常!!

只是玩到上午10點多,開始有點睡意了...

帶進房間床上,

小瑀芯一到她的床上第一句話就自言自語唸著:"沒有嘴嘴!!"

天啊~她竟然還這樣說服自己!!(我當場眼眶就紅了)流淚  

我說:對啊!!嘴嘴回家了~

小瑀芯又點了點頭~

然後又開始前一晚的大道理時間...誰沒吃嘴嘴??誰有吃嘴嘴??

整個過程又重複了一遍~

開始找事情做、喝水、看書、玩(只差在沒有拉肚子了)

又折騰了一個多小時(把拔在一旁都睡著了),完全無法入睡~

眼看著12:00的午餐時間都到了...

我還是投降讓他出去玩了!!

吃完午餐,也差不多要回汐止了~

一上車沒有五分鐘,小瑀芯就自己睡著了...

原來~累了也是睡得著的!!

在車上睡了一個小時~跟著我們到處跑來跑去~

終於又到了晚上睡前時間...

一樣看的出來她有點抗拒進房間睡覺!!

所以我們也是讓她玩了晚一點點~

不過今天晚上的狀況感覺好很多了!!

小瑀芯又問了我一次嘴嘴的事情,然後就沒再問了...

乖乖地躺回她的小床,又在我的故事聲中入睡了~

22:50,感覺比昨天好多了!!

就這樣一路睡到隔天凌晨4點,才又起床大哭~

不過今天還好,只哭了5分鐘左右就又睡著了~

看來戒奶嘴之路應該是在慢慢進步中了...(希望!!)期待  

 

戒奶嘴Day3 

第三天,小瑀芯恢復了假日的生理時鐘!! 9:00起床~ 

只要一到白天醒著時間,就會跟之前一樣的美好!!!

因為趕著中午要找朋友~出門時已經11點多了,

昨天早上硬是不肯睡的小瑀芯,原本也沒有預期他會睡!! 

沒想到可能在車上無聊~晃著晃著就又自己睡著了!!太高興啦  

找完朋友,又接著再親子館玩了1.5小時,

下午五點多上車後,沒十分鐘又自己睡著了紐動  

一路睡了一個多小時到家才硬把小瑀芯挖起床!!

感覺今天的白天一切也太美好了彎灑花  

兩次的小睡都睡了,而且沒再問我嘴嘴的事情,

也不用我講故事~自動睡著!!

但是...到了晚上電視時間~

開始抱了一堆娃娃陪他看電視
IMG_1290

然後看好久都不願意關掉...
IMG_1303

小瑀芯似乎又開始焦慮了,來回走  

先是完全不肯進入她的小床,也不肯到我們的大床,

然後一直坐在小床&大床中間縫隙的地上...

一樣,連哄帶騙的把她騙進她的小床,

小瑀芯又對自己說了一次:沒有嘴嘴!!(我又快哭了哭

接著... 又開始忙了~

一下要出來,一下要出去,一下要看書...

站在門口不進房
IMG_1285    

到處玩玩具~
IMG_1306

IMG_1314

IMG_1350

跑去躲在阿公阿嬤的房間~
IMG_1331

IMG_1333

體操表演??
IMG_1380

總之,那幾招又不停的在repeat(但是也沒有拉肚子了!!)

對於這樣的反應,其實我們沒有苛責她,

盡量讓她做好心理準備再睡覺!!

爸爸整個等到已經玩起手機了...
IMG_1346

然後慢慢把外面的燈關暗~

她一樣在外面不肯進來
IMG_1332

IMG_1323

IMG_1328

IMG_1343

好說歹說,也讓她跟把拔親親抱抱
IMG_1339

才終於帶回我們的床上
IMG_1318

雖然招數差不多,

但是今天晚上喝水喝的更兇了...

水杯到她手中之後幾乎就再也拿不走了,

一收走水杯就放聲大哭!!(似乎在吶喊著~能不能留個水杯讓我咬???)

原本都還哄得過,但隨著時間越來越晚,

小瑀芯也越來越歡...哭鬧的越來越厲害!!

也完全不肯進入她的小床~

最後入睡的時候,已經晚上11:30了!!

到了半夜,小瑀芯又開始大哭大鬧~

什麼水杯、安撫巾都不要了...(但也沒有問嘴嘴)

抱到大床後身體整個扭曲大哭(整個搞得好像在戒毒一樣)...

半夜完全無法把小瑀芯的情慾壓下來,

最後只好看著她哭(我也快哭了...)

又是哭到累了才睡了!!

後來又醒來一次,還好沒有哭太久...

這樣的夜晚還要持續多久呢??

這幾天看著小瑀芯這樣真的超級心疼的!!

尤其看著小瑀芯覺得他好努力在克服,

但是半夜又無法控制的"發作",讓我好心疼他!!

好擔心會不會因此造成小瑀芯的陰影...

 

戒奶嘴Day4

戒奶嘴的第4天,天是我們不在家的第一個戒奶嘴日,

辛苦婆婆了...

聽婆婆說早上的小睡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,

問了奶嘴,沒有吵鬧,但就是睡不著...

婆婆沒有強迫睡,讓小瑀芯玩到中午,

但是午餐時間就開始睏了~所以午餐吃得不好!!

下午兩點多倒是喝了ㄋㄟㄋㄟ翻一翻就睡了 

晚上睡覺前,小瑀芯一樣又開始找事情忙...

到了11點左右差不多累了開始歡~

在我的故事中終於睡著了!!

好笑的是~

前幾天睡前小瑀芯一直問我"小哥哥(小瑀芯的表哥)呢"

只好胡亂編了小哥哥被媽媽罵的故事...

這種流水帳的故事小瑀芯竟然超級買單!!

這幾天睡前問他要聽什麼故事??

都回我:"小哥哥,罵"

真是 

今天的半夜,小瑀芯起來兩次,要我抱抱她~

不過兩次都大約抱了兩三分鐘就自己說要回去床裡面了!!

希望可以越來越進步囉!!加油~YEAH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戒奶嘴Day5

第五天的白天,婆婆說早上的小睡有睡,

可是變成下午的沒睡了...(看來以後白天的小睡大概會少一次了)

本來以為下午沒睡可以讓她晚上早點入睡, 

可是晚上還是耗到了11點才進房~

半夜,小瑀芯的表現比之前都好很多

一樣會起來哭一下,但是都只有一下下,

也不用我整個抱起來了~

跟她說躺下來媽媽陪你睡,就可以在迷迷糊糊的睡意中又睡著了!!HAPPY  

 

戒奶嘴Day6~

戒奶嘴的日子接下來其實都差不多了!!

大概到了第七天開始,

白天的兩次小睡又恢復了正常!!

半夜一樣會驚醒大哭,但是時間都很短~

一切看似恢復了正常,

但其實還是改變了不少...

這段時間,小瑀芯變得比較沒有安全感,

所以原本睡前只需要一個大人陪睡就好,

現在變成都要爸爸媽媽一起陪她入睡了~~

然後也因為剛開始的逃避睡覺,

導致她晚上睡覺時間延後了...

以前大概9:30-10:00可以睡著,

現在幾乎都要10:30之後了~

不過,我想這些都是可以慢慢調整的!!

這次的戒奶嘴行動,我想算是成功了~

小瑀芯幾乎不再提起嘴嘴這件事情,但是我知道她其實都還是很想找...

我想,給他一點時間,也給我們自己一點時間去適應吧!!

盡量多給她一些安全感~

除了我們給予他的安全感,

也讓她有第二個轉移的目標,安撫巾!!
DSC06856

安撫巾其實從小就抱著了,戒奶嘴之後更是要抱著入睡,

雖然對於安撫巾的依賴比之前嚴重,

不過,孩子都是需要安全感的~

希望她可以自我調適好度過這個痛苦的戒奶嘴時期囉!!

戒奶嘴後的兩週,

有一天她突然又問起了嘴嘴~

我索性直接問她:妳是不是還是很想吃嘴嘴呢?? 

小瑀芯竟然回我:不要!! 

我很驚訝~問她:是因為妳長大了嗎??

小瑀芯大聲地說:對!!(然後很驕傲的樣子哼)

看了很感動,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在亂回答我的=.=

但我相信小瑀芯是懂的!!!

然後我也在這段時間入手了一直想要買的小美樂
IMG_1410

覺得這個時機點很適合!!

也順便告訴小瑀芯她沒吃嘴嘴了,

長大了~表現很棒!!

所以買個一個小寶寶讓她照顧!!

小瑀芯聽完好開心,一直說:好,YA~

小瑀芯那陣子就真的很會照顧小美樂唷!!

應該有種她長大了的成就感吧~哈 

餵ㄋㄟㄋㄟ
IMG_1391

IMG_1398

陪她說話~
IMG_1399

整理頭髮
IMG_1401

抱抱親親~
IMG_1404

甚至表演給她看...
IMG_1406

或是陪他一起看電視...
IMG_1408

總之!!小瑀芯真的長大了~好棒!!

這次的戒奶嘴行動,

心得就是...

很多人都說戒奶嘴發狠一兩天就好~

的確,需要狠得下心...

不過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孩子心理、生理狀況都準備好的時間點!!

然後絕對不要打罵、責備~

陪著她一起度過,給他多一點安全感!!

我想,孩子可以感受到大家支持他的氣氛,

也會自己很努力的唷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06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